为什么很多优秀的少儿美术作品,都看起来比例不对
[ 2021-8-5 14:37:00 | By: msbkkk ]
 
很多孩子都喜欢用美术来表达情感,不爱画画并不能说明他就没有艺术细胞。他可能会更喜欢捏泥巴、玩陶艺,或是剪纸编织做手工,或吹塑纸版画等。

学龄前孩子的画,画得越是像,涂色越是均匀,越是说明老师或家长的指导方法出了问题,已经违背了孩子的心理和生理。对孩子来说,绘画不是一种技巧,而是思维活动。

孩子们最优秀的作品大都是乱七八糟的,一般家长把这类作品称为“乱”,但专家们却把这样的画称为生动、有创见、有灵气。

孩子们大都是在画着玩时,不知不觉地走进绘画的世界。当孩子们画好一幅很漂亮的画时,他自己并不知道用的是哪“一路”招数。

艺术这东西就这样,你越是急于想找它,它越是不想见你。当你不急了,神情放松了乱涂乱抹时,它又悄悄地自己找上门来,孩子的画更是如此。

儿童在画画时乱涂对孩子来说不是坏事,这正说明孩子是无拘无束的。我以为,在孩子初试绘画时,在教学上应“先放开,后治理”在“乱中求治”,而不是一开始就给规矩。

孩子的画,画得像的不一定好,好得不一定像,能反映孩子生活感受或体验的就是好作品。

孩子们画画是从不怀疑自己技巧的,他们没有不能画、不敢画的东西。再复杂的人物景象,只要经过了他们的头脑,就会变的简练起来;再简单的事物只要经过他们的手画出来,就会变的丰富起来。这就是儿童画。

儿童画画时往往是漫不经心、手舞足蹈、喋喋自语。一般家长把这种现象称为不认真、不仔细,实际上这正是孩子画画时的最佳状态。

孩子们画画只凭满腔热情,不凭画法画理,方法步骤对孩子用途不大。这种无规则、无技巧只想着玩的画,就是儿童画。

孩子喜欢画画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愿意画,也有不想画的时候。画画仅是孩子生活中的一小部分。家长安排每天必须画一幅画,事实上是把画画当成一种任务压在了孩子身上,久而久之,孩子会把画画当成一种负担,不喜欢画画了。

看着自己的孩子画得很仔细,很认真,却很羡慕画画泼辣奔放的。大胆涂抹表现的孩子家长又羡慕画得很稳、很细的孩子。其实,艺术欣赏是讲究多样的。要紧的不是“取长补短”,而是设法怎么和别的小朋友画得不一样。

孩子画画凭的是直接感受,他们认为只有突出主要的,夸张重要的就是最像。孩子追求的像并不是生活中镜子般的真实。所以,家长在看孩子的画时,不要拿画上的形象与真的比。

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法,我们只需要鼓励他,让他继续创造性的去画不同的东西,让孩子通过画画的过程体验到快乐和成就感,认同感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 
 
发表评论:
 

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21 - 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
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